博客年龄:18年4个月
访问:?
文章:100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郭玉波职业:编剧,影视制作人主要作品:电影:《武术班》(曾创下电影频道外购片最高价记录、曾在2009年中国首届亚欧文化艺术节亚欧电影展播中作为闭幕影片播出) 《中国功夫》 《侠捕》(我为花狂》

《中国功夫》

2011-11-24 21:39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

 

   (序幕)(随着一组交叉蒙太奇的镜头,叠印出主要演职员名单)
当当当,少林寺的钟声悠悠传来。
一声山呼海啸的齐声呐喊,宽阔的操场上足足有六千名武校学员齐齐打出一拳。
六千名学员气势如虹,演练着一套少林拳,学员们拳法精湛,喊声震天。 
嗨,学员们的喊声如春雷一般,他们的动作整齐划一,如下山猛虎,有一种震铄天地的声威。
学员们一声惊雷般的回声,一个亮相,所有人的动作都齐齐收住,现场一片静寂,只有刚才拳打脚踢激起的烟尘在弥漫飘散。
画面上飞出几个龙飞凤舞的大字:《中国功夫》
砰砰砰,日本挑战者江口龙一踢倒几个教练。
高健的手砰的一声将面团扔到案板上。
江口龙一霍霍打出几拳,啪的一声,漂亮的踢腿。
嗖的一声,高健的手将面团高高扔起,再稳稳接住。
一个教练准备向日本挑战者出击,唰唰几个套路,耍得格外花哨。
震耳欲聋的摇滚音乐,高健戴着耳机,一面欣赏着音乐,一面熟练地揉面,面团在高健手里眼花缭乱的盘旋飞舞。
江口龙一瞅准那教练的空挡,一脚踢出,那教练高高飞出去。
高健重重将面团扔在案板上。
江口龙一洋洋得意,唰的拉开一面日本国旗。
高健将面团拉长,面团格外劲道,随着高健的动作,腾起一阵面粉,弥散在空气里。


1  内景 武校训练馆 日
人物:江口龙一、李空群、高凤山、翻译、众学员
空地上,日本人江口龙一身穿空手道服,头上勒着带子,正神情激动地在场子里走来走去,嘴里不断怪叫着。
训练馆内已经围得水泄不通,高凤山、李空群挤过人群,人们纷纷给他俩让路,终于挤到圈里,高凤山冷静地看着眼前的场面。
翻译:江口先生说了,他是日本空手道九段黑带,曾经去过十六个国家,听说贵校在登封也是赫赫有名的,这次来贵校也是以武会友,希望能跟贵校的顶尖高手切磋切磋,了却心中的夙愿。
高凤山看了李空群一眼,眯着眼瞅着这位江口先生。
江口呼呼朝空中踢了几脚,果然身手了得。
李空群(看着高凤山):只有他行!
高凤山(烦躁的摆手):别跟我提他,我来。
李空群(白了高凤山一眼,拿起手机拨电话):叫个面总可以吧。 
2   内景  高健面馆  日
人物:高健、伙计
(以下高健不露面,只有背影)
嗤啦,土豆丝倒在油锅里,激起油花。
高健戴着耳机叼着烟翻炒着土豆丝,画面里只能看到他的嘴角,却能感受到他的心满意足。
一个伙计将手机拿过来。
伙计:老板,电话。
高健松开一边的耳机听筒,以便接电话。
高健:李叔啊,noproblem。
3   内景 训练馆内 日
人物:高凤山、李空群、众教练、学员、日本拳师江口龙一、翻译、高健、白洁、众留学生、王争
特写,学员的脚步,不断有人涌进训练馆。
砰砰砰,江口龙一几个单脚踢,连续将几名教练击倒在地。
高凤山:唉,你们几个练套路的别上了,不是他的对手。
江口一个掌劈,又将一名学员砍倒在地,他得意地举手向空中怪叫。
江口拿着那面日本国旗,哇哇的叫着。
翻译(大声,像是要引起所有人的注意):江口先生说了,如果还是没人能战胜他,他将把这面日本国旗悬挂在训练馆内,直到有人挑战为止。
高凤山的眼睛猛地瞪圆了。
训练馆内登时炸开了锅。
什么东西啊?凭什么挂小日本的旗?
嚣张!
我来跟你比试比试!什么玩意儿!
江口(日语):还有没有人?
翻译(小声告诉高凤山):还有人吗?
高凤山一咬牙,脱衣服要上,李空群惊讶的看着他。
一只拿着外卖盒子的手拦住高凤山,高凤山惊愕地看着这个人。
画面上只能看到这个人的脚,脚上穿着一双拖鞋。
白洁挤入人群,紧张的看着台上。
江口惊讶地看着这个人。
我们现在看到了高健的正脸,染着黄头发(莫西干头),戴一个耳环,戴着耳机,一张英俊的脸带着几分玩世不恭。
江口小心将国旗包好,向高健一鞠躬,啪地摆出一个起手的架势。
高健将饭盒放下,走入场中。
白洁也走了进来,她看着眼前的情形有些紧张。
高健把拖鞋脱到一边,光着脚,轻轻向江口摆了摆手。
江口嗨呀一声怪叫,朝高健冲了过去。
(武术设计):高健动作悠闲,江口却拼尽全力,相比之下显得十分狼狈,高健动作巧妙,一掌将江口击开,神情间显出得意。
高凤山(大喊一声):集中精神。
高健一惊,江口的拳已经袭到脸颊。
高凤山脚下使劲,地毯猛的一抽,高健身子一晃,避过这一击。
高健恢复常态,连出妙招,在打斗中将耳机戴在了江口的头上,最后高健用了一个双脚踢,将江口远远踹了出去。
江口戴着耳机,显得十分滑稽。
学员和留学生们一起鼓掌,台底下爆出一阵哄笑,随即是一阵雷鸣般的掌声。
高健把耳机从江口头上摘下,扬长而去。 
4  内景 大会议室 日
人物:高凤山、李空群、众教练
高凤山在开校长会,李空群在发言。
李空群:今天出了一个小插曲,不过有惊无险,我们取得了光荣的胜利,高健捍卫了我们英雄武校的尊严……
哗,一片掌声。
高凤山(讳莫如深):说正经的。
李空群(咳嗽两声):在新的一年里,我们学校取得了开门红,招了不少留学生,这不仅标志着我们学校的师资力量在嵩山市名列前茅,也标志着我们正在向国际化名校迈进。
哗,一片掌声。
李空群(有些不好意思):然而……
高凤山(眼一瞪):还是我说吧,我们高兴得太早了,眼下留学生不到3个月就走了8个,这到底是怎么回事?
教练甲站起来(讪讪地):嫌我们的课程不科学。
高凤山:胡说八道。
教练乙:嫌我们不教真功夫。
高凤山:哼,好高骛远。
教练丙:嫌我们的管理太落后。
高凤山:乱弹琴,老师们,留学生都走光了,我们英雄武校可就成了狗熊了,你们说怎么办?
大家面面相觑。
高凤山(烦躁地):回去都给我作检讨,散会! 
5  内景 男留学生宿舍 夜
人物:雪子、米歇尔、凯、其他几个留学生
雪子、米歇尔、凯还有其他几个留学生在一起热烈的商量着。
米歇尔:就这么定了,明天我就去找校长。
大家用本国的语言说好。 
6  内景 校长办公室 夜
人物:高凤山
高凤山拿着一张相片,相片上是妻子慈祥的笑容。
高凤山(喃喃地):老婆子,这小子还行,就是那个臭毛病还改不了……
7  外景 武校操场 日 
操场上学员在练功。
8  内景 校长办公室 日
人物:高凤山、李空群
李空群进门。
李空群:想好了吗?你要是不愿意去我去。
高凤山没理他,拿着杯子喝水。
李空群:你是保面子还是保学校?
高凤山还是不说话。
李空群:就这么定了,我现在就去。
李空群推门出去。
9  内景 高健面馆 日
人物:李空群、高健
高健的面馆里装饰风格中西杂糅,也可以说是不伦不类。面馆冷冷清清,没什么生意。
高健还戴着耳机,一边听音乐,一边呼噜呼噜吃一碗面条,手里还捏着一个汉堡。
高健(念叨着):中,西,中西合璧!
李空群悠然踱了进来。
李空群:什么中西合璧,给我来一个。
高健(忙站起,把耳机摘下):呦,李叔来了。
李空群:生意怎么样?
高健:李叔,放心,钱我一定还。
李空群:谁问这个,我是说啊,现在留学生正闹呢,说要不是你教……
高健:一定还钱。
李空群:你小子,别跟我打岔,留学生真要是走光了,你爹的脸可就没地儿搁了。
10  内景 校长办公室 日
人物:高凤山、米歇尔、凯、雪子、其他留学生
留学生们正围着高凤山说个不停,白洁在帮高凤山向留学生解释着。
高凤山:大家不要急,我们正在办。
留学生还是不依不饶。
11  内景 高健面馆 日
人物:李空群、高健
高健迟疑了一下,坐下继续吃面条。
李空群:我好不容易才让你爹同意这事儿。
高健:什么话,他同意了我还没同意呢。
李空群:那你给我还钱。
高健无语……
李空群:我还说让白洁老师给你当翻译呢。
高健的眼神一下亮了。
12  内景 白洁宿舍 日
人物:白洁、李芳
白洁在备课,李芳在洗衣服。
李芳:白洁,我怎么听说你要给高健当翻译了?
白洁:谁说的?
李芳:学校都传开了,你还不知道啊?
白洁:给他当翻译,休想。
李芳:就是,他伤你伤得还不够啊?你可不能心软,高健那个人太不靠谱了,你想想,当年你们俩订婚……
白洁(烦躁):行了,别说了。
13  内景 校长办公室 日
人物:高凤山、李空群、白洁
白洁(神色冷淡):不,不行,这事没商量。
李空群和高凤山都是一愣。
白洁:任何教练都可以,就是他不行。
李空群(温柔地):白洁,你听我说,以前的事儿都过去了,别老记仇,你就只当帮帮你干爹行不行?
白洁沉吟着没有说话。
李空群:这么着,你先顶几天,我过几天就换人。
白洁:你说的,就顶几天。
14  内景 训练馆内 日
人物:高健、白洁、米歇尔、凯、山口雪子、其他留学生
这是高健第一天给留学生上课,训练馆内,留学生站得稀稀拉拉的,很是难看。大家互相聊着天,开着玩笑,现场乱哄哄的。
啪啪,高健拍手,留学生们稍微安静了一下。
高健微笑着看着眼前的留学生们,他身边是白洁,白洁的脸上像罩着一层霜,明显有些情绪。
高健(看着留学生,其实是在跟白洁小声说话):哎哎,别闹情绪啊,先介绍一下我。
白洁(瞪了他一眼,用英语告诉留学生):各位,这就是你们的教练,他叫高健。
高健本来还等着白洁会有下文,没想到白洁却不说了,高健赶紧跟白洁使个眼色,意思是接着说。
白洁(故意不配合,英语):对了,他是一位男性。
现场一片哄笑。
高健(尴尬的咳嗽了一声,不流利的英语):今天我给你们上第一堂课,上课之前,我要先问你们一个问题,为什么要到这里来学功夫?
高健不流利的英语引起留学生的一阵哄笑。
15  内景 校长办公室 日
人物:高凤山、李空群
李空群递给高凤山一个册子。
李空群:高健的教学计划。
高凤山(扫了一眼,从抽屉里拿出同样的一本撂在桌上):还不是那一套,什么瑜伽、还有有氧健身操,你看看,这还有肚皮舞呢,像什么话,我们是武校,不是健身房。
李空群:你别急吗,你不要老不相信年轻人,让他试试又怎么了?
高凤山:行了吧,你从小就护着他,他那面馆的钱还是你出的呢,以为我不知道。
16  内景 训练馆内 日
人物:高健、白洁、米歇尔、凯、山口雪子、其他留学生
镜头摇过每个留学生的脸,摇到谁,谁就大声用本国语言说自己学功夫的理由。(重点展示米歇尔、雪子、凯,显示他们几个已经在这里学了一些时间)
白洁(小声翻译):想当李小龙的有四个,想复仇的有三个,想开武馆的有两个……
高健点点头,走到米歇尔面前。
高健(认真的用英语,英语不是特别熟练,说起来有种滑稽的味道):请你用手抓住自己的头发。
米歇尔照做。
高健(英语):请把自己拔离地面。
米歇尔还真的拔了一下,很快他意识到这是高健在开玩笑,双手耸耸肩。
高健手指点向凯。凯摇摇头。
凯(英语):这是干什么,老师,我们在幼儿园吗?
高健:说什么?慢点。
白洁帮高健翻译。
高健(英语):我就是想告诉你们,你们的目标,就像这样(自己抓着自己的头发拔一下)一样不可能,所以,忘掉它吧。
17  外景 训练馆外走廊 日
人物:高凤山、李空群
训练馆的门口,搁着一块大牌子,上面醒目的写着:教课重地,闲人莫入!
高凤山和李空群并肩走过来,一眼就看见这块牌子,高凤山气不打一处来。
高凤山:瞧见没有?你我都成了闲人了。
透过玻璃可以看到,高健正带着大家做拉伸运动。
高凤山、李空群下意识的往里看着。
高凤山不满的摇头,李空群一拉他,两人走开。
18  外景 登封街头 日
人物:迈克尔、露茜、王争
迈克尔、露茜乘着出租车经过登封街头。
王争带着几个人敲锣打鼓在街上拉学生,身后竖着一个大招牌,上面写着:正宗少林功夫速成班。
王争(看见迈克尔的车经过,赶紧上前吆喝):哥们儿,学功夫吗?正宗少林功夫。
一个手下过来贴近王争:老大,警察来了。
王争(正色):撤!
19  内景 训练馆 日
人物:高健、白洁、米歇尔、凯、山口雪子、其他留学生
下课了,留学生走出教室。
白洁(递给高健一个册子):留学生的情况这上面都有,你自己看吧。
白洁说完转身要走。
高健(严肃地): 白洁老师请等一下。
白洁转身,看着高健。
高健:怎么样?第一堂课酷吧?
白洁:对不起,我没兴趣欣赏你的冷幽默。
高健:我那儿的回锅肉不错,我做的,我今儿请你吃饭,怎么样?
白洁:回锅肉,你以为什么都能回锅啊?
白洁转身就走,高健一愣,忽然电话响,手机里传来的明显是个娇柔的女声,高健的态度也立马变得亲热。
高健:是露茜吗?太好了,我这就去接你。
20  外景 校门口 日
人物:高健、露茜、迈克尔
一辆出租车停在校门口,露茜,一个美丽的美国女孩,拎着大包小包从车里下来,一眼看见高健,立即扔下手里的行李,扑到高健怀里,在他脸上吻了一下。
正好白洁从校门走出来,看见这一幕。
高健吓一跳,赶紧推开露茜。
露茜(不熟练的中文):高,又见到你了,我太想你了。
高健(打着哈哈,英语):我也是,路上顺利吧。
露茜这才想起什么,赶紧招呼身后的人。
高健礼貌地向那人微笑,迈克尔黑着脸从露茜身后钻出来。
露茜:这是我的朋友,迈克尔,(看迈克尔,换成英语)迈克尔,这就是我跟你说的高老师,一位来自中国的武术大师。
高健:不敢当不敢当。
高健礼貌的向迈克尔伸出手,迈克尔却抱着手不理睬。
迈克尔(英语):为什么不说我是你的男友?
高健(英语):哦,露茜,他是你的男朋友吗?
露茜(有点尴尬,岔开话题):高,这次来我可就不走了。
高健(英语):noproblem。
21  内景 高健餐馆 日
人物:高健、露茜、迈克尔、王争、王争的手下
高健跟露茜、迈克尔一起吃饭。
高健(热情的招呼):多吃点,中西合璧!(水词)
迈克尔看着高健的目光多少有些敌意。
王争带着几个人从门外走进来。
王争:高大教练,自打你打败了日本人,做了洋教头,我还没登门向你讨教呢。
高健(转向露茜):呦,露茜,忘了给你们介绍了,这位可是鼎鼎大名的街头正宗少林功夫速成班的班主,(转头看王争)整天胸口碎大石,没伤着吧?
王争(尴尬):咱不说这个,兄弟是无事不登三宝殿,今天找你来有大事。(招呼高健到一边去)
镜头切到露茜、迈克尔吃着饭,窃窃私语。

王争(小声):那位香港老板说了,马上给我投五千万,弄一巨牛无比的国际少林功夫培训基地,咱们登封的破武校统统靠边,到时候你就是总教头。
高健:我没那发财的命,你另请高明吧。
王争:哎,你不是要跟你爹挺腰子吗?这不是现成的机会吗?你爹老了,不灵了,那未来还不是咱们年轻人的……
啪的一声,高健拍案而起,王争带的人赶紧站起来。
高健:我就是到街上要饭,我也不跟你这号人合作。
王争的手下大怒:说什么呢?嘴巴放干净点。
王争(腾的站起来):别给脸不要脸啊。
高健一站,桌子啪的撞在王争腰上,王争的手下向高健冲过来。
(武打设计)高健跟王争的手下混战一团。
露茜吓了一跳,迈克尔倒是满不在乎的看着。
高健把几个人打跑。
王争:你给我等着!
高健冲露茜一笑,收拾着地上翻倒的桌椅板凳。
露茜(敬佩的看迈克尔):看见了吧?这可是真正的功夫大师。
迈克尔无所谓的撇撇嘴。
22  内景 高凤山办公室 日
人物:李空群、高凤山
李空群把一叠报名表放在桌子上。
李空群(得意):怎么样?树起招兵旗,自有吃粮人,还是美国人。
高凤山看看李空群,再看看报名表。
高凤山:瞧把你美的。
23  外景 白洁宿舍门口 日
人物:高健、白洁
高健手拿一束花准备往白洁门口放,不知道放哪儿好,忽然,白洁出来。
高健赶紧把花放到身后。
白洁:你在这儿干什么?
高健(掩饰):我……我来叫你上课,别迟到了。
白洁:知道了。
白洁转身关门,高健把花放在门口。
镜头一转,高健走开,白洁出门,看见门口的花,拿起来一想,顺手丢在门旁的垃圾篓里。 
24  外景 学校小路 日
人物:白洁、李芳
白洁和李芳并肩走着。
李芳:听说了吗?高健昨天又打架了。
白洁:哼,狗改不了吃屎。
李芳:我可提醒你,你妈说的没错,高健这种人可千万别招惹?
白洁:我知道了,你上课去吧。
25  外景 训练馆外 日
人物:高凤山、李空群
从窗户里看去,高健带领着大家做瑜伽的动作,动作十分古怪,看着有些滑稽。
高凤山在偷偷隔着窗户往里看,不满的摇头。
李空群路过,咳嗽一声。
高凤山有些狼狈,赶紧正色准备离开。
高凤山:我来看看,这窗户可该修了,都坏了半年了。
李空群有些好笑,点点头。
镜头落在“教课重地,闲人莫入”大牌子上。
26  内景 训练馆内 日
人物:高健、白洁、露茜、迈克尔、米歇尔、凯、山口雪子、其他留学生
大家的瑜伽已经停止了。
高健(用中文):其实中国功夫的派别招式并不是那么重要,功夫只是指向月亮的手指,真正美丽的是月亮,而不是手指,高深的功夫就像水一样,它是世界上最柔软的东西,也是最坚硬的东西,因为任何人都不能摧毁它。
白洁在给高健做翻译。
露茜出神地看着高健,压根没听到高健在说什么。
迈克尔看看露茜的眼神,再看看高健,明显不高兴,高高把手举了起来。
高健(英语):迈克尔?
迈克尔(英语):你的意思是,我打你,你用你那水一样的功夫,就能打败我吗?
高健(英语):也可以这么理解。
迈克尔冷笑一声,昂然走出队列。
高健不解地看着他。
迈克尔(英语):那简直太有趣了,我真想试一下。
米歇尔却点点头,有点鼓励迈克尔。
高健:noproblem。
白洁(小声):你还想打啊?昨天打架的事儿都传遍了。
高健微笑,走近迈克尔。
高健:时间你定,不是现在,下课! 
27  内景 男留学生宿舍 夜
人物:迈克尔、米歇尔、凯、其他几个留学生
砰砰砰,迈克尔戴着拳击手套凶狠地击打着屋子中央悬挂的沙袋。
米歇尔正优哉游哉躺在吊床上面听音乐。
凯用自带的医疗设备严肃地测量着自己的血压。
迈克尔(英语):这些装模作样的中国人,我们真要跟他们学吗?
米歇尔(英语):干嘛不问问奥巴马?
凯(英语):你该在上飞机前想清楚。
迈克尔(呼呼击出几拳,英语):德国佬,当心你的血压升高。
凯(严肃地看了一眼测量仪,英语):我的血压很正常。
迈克尔(英语):让你踢腿踢一年你就该不正常了。
这下凯郑重点头,表示同意。
米歇尔(从吊床上蹦下来,英语):中国有句话,(中文)入乡随俗,我要上厕所,为我祝福吧。
凯(做了一个恐惧的表情,英语):中国人能把宫殿修得金碧辉煌,为什么不能好好打扫自己的厕所?
米歇尔郑重其事地给自己戴了一个口罩,神色悲壮地冲了出去。
28  外景 白洁宿舍门口 日
人物:白洁
白洁出门,发现门口放着的花,想也没想就拿起来扔到旁边的垃圾篓里。
29  外景 学校小卖部 日
人物:米歇尔、小卖部老太太
骄阳似火,树荫里蝉鸣阵阵。
米歇尔、露茜、迈克尔在小卖部买冰激凌。
露茜:迈克尔,你为什么要挑战高健?
米歇尔:上了好几节课,还不教真功夫,换了我,也会试试他。
露茜:你忘了那天在餐馆了吗?
迈克尔(骄傲地):你忘了我是拳击高手吗?
米歇尔在冰柜里左翻右看。
卖冷饮老太太(有点不耐烦):你到底要不要?
米歇尔(中文):给我来一个最便宜的冰淇淋。
老太太有些好笑,找了一个递给他。
老太太:外国人还这么抠门?
米歇尔(中文):金融危机了,得省着点花,再拿几个。
迈克尔:要最贵的。
30  外景 操场 日
人物:高健、白洁、露茜、迈克尔、米歇尔、凯、山口雪子、其他留学生
留学生们正在烈日下由助理教练带领着跑步。
只见凯越跑越慢,索性走出队列,向高健走了过来。
高健(英语):凯,你怎么回事?
凯(英语):高,我们为什么要在太阳下做这种无谓的运动,我们花钱是来学功夫的,不是来跑步的。
高健(大概听懂了,英语):这是基础,明白吗?基础。
凯(冷笑,英语):我不懂什么基础,我们要学真功夫。 
迈克尔(大喊着,英语):好样的,凯,我为你骄傲,我们不能任由这些人耍弄。
米歇尔在起哄吹口哨。
露茜在迈克尔肩上捶了一下,迈克尔却不以为意。
高健(有点生气,指着白洁):你跟他解释。
白洁把凯拉到树荫下,努力向他解释着,凯只是摇头。
留学生们开始休息,露茜担心地走近高健。
露茜:高,怎么了?
高健(英语):德国人的麻烦。
白洁(为难地走过来):不行,德国人太古板,怎么说也说不通。
高健倒不急了,沉吟了一下,有了主意。
高健:noproblem,大家过来,今天不跑了,你们不要学功夫吗?我带大家去见识一位真正的功夫高手。
31  内景 高健面馆 日
人物:面点师赵二牛、高健、白洁、露茜、迈克尔、米歇尔、凯、山口雪子、其他留学生
留学生们团团围坐,面馆显得十分拥挤。
高健(一拍手):有请赵师父。
门帘啪的一声掀开,一个矮墩墩的胖子从屋里走出来,这是面馆的面点师傅赵二牛,只见他面色黝黑,身上系着一条油腻腻的围裙,满手都是面粉,看着十分邋遢。
大家都惊呆了。
高健(英语):各位,这就是我要你们认识的功夫高手。
迈克尔(不屑,英语):他看上去像个小丑。
米歇尔(仔细打量赵二牛、神色郑重,英语):中国人说,越是相貌普通的人越厉害,所谓人不可貌相,海水不可斗量,看他的身材,没准练过什么金钟罩、铁布衫呢?
凯(看赵二牛的手,十分严肃,英语):看他的手,那么黑,会不会练过传说中的铁砂掌?
白洁都快笑出声了,只有高健绷着,不苟言笑,冲二牛拱手作揖。
高健(冲留学生们一使眼色,换了河南话):还不给他们露一手,俺可都给你吹出去了,可别掉链子。
赵二牛这下放松了,大步流星,直奔一张大面案,袖子一撸,就开始和面。
(一大盆雪白的面粉,赵二牛倒进一瓢清水。往面里加了一小撮盐。他的手在面里搅动,抻面、和面,动作快如闪电。和面的动作要拍得眼花缭乱,仿佛一场精彩的功夫表演)
留学生们的眼睛都瞪圆了。
砰、砰、砰,几碗热腾腾的羊肉烩面放在桌子上。
留学生们都看着烩面发愣。
赵二牛不好意思的用围裙擦着手。
米歇尔(简直有点结巴,英语):noo……noodles!高教练,这就是你说的功夫高手,一个煮面条的。
高健(气定神闲地挑起一根面条,中文):他当然是功夫高手,“功夫”在中文里并不只是代表打打杀杀,它还象征着智慧和耐心,煮好这一碗面条需要很高的功夫。
(一组快速剪接的镜头)
厨师的手在面里搅动,灵活的和面、抻面。
火焰蓬地点起,锅里乳白的汤沸腾起来。
羊肉、粉丝、木耳、黄花菜、豆腐丝等各种配料被扔在汤里。
厨师有节奏的搅动,额上渗出汗珠。
高健如演讲一般比划着。
高健:……时间就是功夫。
白洁说完最后一句,大家都对着眼前的烩面发出赞叹的声音。
高健(挑起碗里的面条,英语):你们说,这算不算功夫?
迈克尔不屑的眼神。
(留学生的反应)
白洁在翻译的同时,也仿佛悟出了武学的道理,看着高健的眼神已经有了变化。
32  内景 白洁宿舍 夜
人物:白洁、李芳 
镜头从花瓶里的玫瑰花摇到白洁,白洁在吃一碗面,挑起一根面,忽然想起什么,唇边泛起微笑。
李芳:我还纳闷呢,每天门口的垃圾篓里都扔着一束花,今天怎么登堂入室了?
白洁看了李芳一眼,没说话。
李芳(躺在床上看书):你不是不吃面吗?今天怎么想起吃面来了?
白洁:看你的书吧。
李芳:我发现你情况可不大对啊,可别再被高健那小子骗了,别忘了你妈怎么说的。
白洁:行了,你比我妈还烦。
33  内景 高凤山办公室 日
人物:高凤山、高健 
高凤山沉着脸坐在椅子上,高健推门进来。
高健:校长,您找我? 
高凤山:你的中西合璧教法效果怎么样啊?
高健:还用我说吗,您打听打听。
高凤山:我打听什么啊,留学生都提意见了。
高健:谁有意见?
高凤山:想打击报复啊?
高健头一歪,不说话。
高凤山看着高健戴的耳环,染的头发,气不打一处来。
高凤山:你看看你这是什么样子?
高健:我觉得挺好。
高凤山:还教课重地,闲人莫入,你以为你打赢了个小日本就了不起啊?那是你的真本事吗?
高健:怎么不是真本事啊?
高凤山:小子,你好好想想。
高健一愣。
(闪回):高健一惊,江口的拳已经袭到脸颊。高凤山脚下使劲,地毯猛的一抽,高健身子一晃,避过这一击。
高凤山意味深长的看着高健。   
34  内景 训练馆内 傍晚
人物:高健、露茜
高健一个人在收拾馆内散落一地的刀枪棍棒。
忽然一个人进来,二话不说,开始跟他一起收拾。
高健一愣,抬眼一看却是露茜。
高健:露茜,有事吗?
露茜(眼神热辣):你是不是一直在躲我?
高健:你又不是老虎,我干嘛躲你。
露茜:你应该知道,我来这儿就是冲着你来的。
高健(想了想):露茜,我只会教功夫,别的怕是要让你失望了。
露茜(赌气):那教我功夫啊,正好有几个动作还没掌握……

高健在指导露茜练习推手,露茜穿着一身火红的运动背心和短裤,裸露着长长的腿和胳膊,显得十分性感,充满诱惑力。
(这是一组拍得极其优美而性感的镜头,伴随着极富中国风情的音乐,高健的手和露茜的手臂缓慢的缠绕、推动,几乎要拍出男女亲热的感觉。)
35  内景 女留学生宿舍 夜
人物:山口雪子、迈克尔
雪子在摸着自己胸前的护身符出神,砰砰有人敲门。
雪子忙去开门,却看见迈克尔举着一支玫瑰摆出一副很酷的造型,看见是雪子开门,又看看屋里没有别人,迈克尔的脸拉了下来。
迈克尔(英语):露茜呢?
雪子(迟疑着,英语):练功去了吧。
迈克尔(不高兴,英语):开玩笑,练什么功?
雪子(英语):我也不太清楚,好像是跟高教练一起。
迈克尔已经一捶门框走了出去。
36  内景 训练馆 夜
人物:露茜、高健、迈克尔
砰的一声门被撞开,高健和露茜都惊愕地看着门口。
迈克尔气冲冲地走进来。
露茜(英语):迈克尔?
迈克尔(英语):我们不是说好了晚上要一起吃饭吗?
露茜没理他,自顾自练习。
露茜(英语):可是我并没有答应。
迈克尔(看着高健的眼神十分不友好,英语):原来你是跟他在一起。
露茜(英语):我跟谁在一起跟你无关。
迈克尔(英语):露茜,我牺牲自己的学位陪你到这里,到这个糟糕的地方,你不能这样对我。
露茜(有些愤怒,英语):迈克尔,做什么和去哪里是你的自由,不要说是为了我,你不是男孩,你是个男人。
高健(有心调停):好吧,今天就练到这里。
迈克尔(英语):那我们可以去吃饭了。
露茜气冲冲地走过迈克尔,迈克尔想去拉她,被她一把甩开。
迈克尔动手又要拉露茜,高健随手一推,迈克尔后退了几步。
迈克尔大怒,向高健冲过来。
(武打设计)高健打迈克尔。
两人打到最后一招,迈克尔摔倒。
白洁和雪子冲了进来。
白洁:住手!
白洁扶起迈克尔,迈克尔愤怒的甩开白洁的手,恶狠狠的看着高健。
高健:服吗?还比吗?
迈克尔转身出门。
高健(对着白洁):你怎么来了?
白洁的嘴唇哆嗦着,浑身颤抖。
白洁:你配做一个教练吗?你怎么能打你的学生呢?
高健:我怎么了?
啪的一声,白洁一巴掌打在他脸上。
白洁:你能不能正经点?
露茜:白老师,你听我说……
白洁:闭嘴!
露茜有点委屈,雪子把露茜拉走。
高健捂着脸发愣。
白洁:高健,你就想一直这样下去吗?你功夫高就可以打人吗?你打得还不够吗?我一直觉得你是有理想的,为了追求你的理想,你一声不吭去美国我认了,你一年不跟我联系我也认了,我爸妈那么反对我们的事儿,我都始终站在你这边,可你去美国都学了什么?你真是白去了,你太让我失望了。(请导演和演员二度创作)
高健不敢相信的看着白洁。
37  外景 操场 日
人物:米歇尔、武校学员、教练乙
操场旁边的小道上,米歇尔边听随身听并跟着音乐做着一些RAP歌手的肢体动作。
他的目光无意中停到操场上的一群人当中。
这是一群正在训练的小学员,其中一个孩子只有七八岁,动作做得很不到位,教练乙反复解说,这个孩子就是领悟不了。
教练乙一生气,用手中的白蜡杆在学员腿上敲了几下。
没想到学员一撇嘴竟然哭了,这下教练乙慌了手脚。
米歇尔见状连忙跑过来,一把将学员抱在怀里。
米歇尔(愤怒地看着教练乙,中文):你为什么打他?他还是个孩子。
教练乙(倒有几分倔强):你管得着吗?这是我的学生。
米歇尔(愤怒地指着教练乙,中文):你这是践踏人权,我要去找校长控告你。
教练乙一时上了脾气,腾一下将米歇尔的手打掉。
教练乙:你一边儿呆着去。
米歇尔猛地站起,教练乙却以为他要打架,顺手一推,米歇尔一屁股坐到地上。
远处路过的迈克尔看见这一切,大喊了一声就冲教练乙跑过来。
米歇尔(怕事态扩大,英语):迈克尔,我没事。
已经晚了,迈克尔已经挥拳向教练乙打去。
教练乙一挡,旁边又过来不少教练来劝架,迈克尔又砰砰在教练乙脸上打了几拳,一时乱成一锅粥。
米歇尔(大喊着):别打了,光棍不吃眼前亏啊!
38  内景 校长办公室 日
人物:高凤山、李空群、教练甲
高凤山脸色铁青,砰地将茶杯砸在桌子上。
教练甲灰头土脸地站在对面,李空群坐在沙发上皱着眉头。
高凤山:学校三令五申不许体罚,你是怎么回事?
教练甲:校长,我错了。
高凤山:都是几岁大的娃娃,父母的娇宝贝,在家里一指头都舍不得动,送到这儿让你打?
教练甲低下头。
高凤山(火冒三丈):打伤了怎么办?打死了怎么办?你去给老子蹲班房!
李空群:算了,快想想怎么处理吧。
39  内景 男留学生宿舍 日
人物:米歇尔、凯、迈克尔、雪子、露茜、其他留学生
迈克尔(愤怒):这事儿不能就这么算了。
米歇尔:对,昨天打你,今天打儿童,这还是武校吗?这是纳粹的集中营。
露茜:今天的事我们要向校方提出抗议。
凯:我赞成,太没有人权了。
雪子担心的看着大家。
40  外景 教学楼门前空地 日
人物:露茜、迈克尔、米歇尔、凯、山口雪子、其他留学生、武校学员
武校的一个班正在教练指导下练棍。
忽然,一大帮留学生涌过来,还举着横幅,上面写着:严重抗议校方践踏人权、伤害未成年儿童!抗议学校暴行!
横幅上还有英语的抗议字样,还有教练打学生的漫画。
露茜在大声喊着:严重抗议校方践踏人权、伤害未成年儿童!抗议学校暴行!
其他留学生也在跟着叫嚷,场面十分热闹。
练棍的学员吓了一跳,都停下了手里的动作。
留学生哗啦坐在地下,迈克尔显然头部受了伤,不过包扎得十分夸张,显得有几分喜剧色彩,米歇尔的打扮则活脱脱一个伤兵的模样。
41  外景 教学楼门前空地 日
人物:高凤山、李空群、高健、白洁、露茜、迈克尔、米歇尔、凯、山口雪子、其他留学生、武校学员
留学生们还在静坐,高凤山和李空群来到这里。
高凤山:同学们先起来,有话好好说,这大热的天,别中暑了。
没人理他,高凤山费尽口舌解释还是不奏效。
米歇尔(义正词严,中文):你们中国有句话,婶儿可忍叔不可忍!我们留学生就更不能忍!
露茜(英语):学校的这种做法令我们失望和愤慨,希望校方对此作出解释,否则我们将通过法律来解决。
高凤山爆脾气上来,顺手从一个学员手中抄过一根棍子塞到米歇尔手中。
米歇尔一惊,有点不知所措。
高凤山(像一头愤怒的雄狮):不就是教练打了你吗?你打我,行吗?
米歇尔吓得往后一退。
已经有十几个教练啪地把上衣一脱,大声喊着:校长,要打打我们!
忽然一只手接过米歇尔的木棍。
高凤山一看,却是高健,白洁在高健身后紧张的注视着这一切。
高健看着手里的棍子,叹了口气。
高健:天这么热,别那么大火气啊,这事儿好办,校长岁数大了,不经打,来吧,打我吧,行吗?
迈克尔跟米歇尔对视了一眼,不怀好意的点了点头。
高健脱下上衣,招呼几名手拿木棍的中国学员。
高健(指着一名学员):你,往我身上打。
那名学员看看校长,又看看大家,没敢动。
高凤山眉毛一颤,却没说话。
高健:打呀。
学员拿起木棍,轻轻在高健身上打了一下。
高健(大喊一声):使劲儿。
学员手一颤,砰地用力在高健背上打了一下。
木棍应声断裂。
白洁浑身一颤,有点不敢看,露茜也动容。
高健(指着其他几个):你们打的可是校长的儿子,打呀,千万别手软,不然人家外国兄弟要抗议了,该说我们中国没有人权了,来呀。
砰,一根木棍打在高健胳膊上,断裂。
砰、砰、砰,又有几根木棍在高健身上打断。
露茜不忍再看,呼的站了起来。
砰、砰,空地上鸦雀无声,只能听到木棍打在高健身上的声音。
高凤山的嘴唇有点颤抖,李空群摇头叹息。
雪子、米歇尔、凯都站了起来。
满地都是折断的木棍,高健背上已经打出几条血印。
留学生们相继站了起来,只有迈克尔还坐在地上没动。
砰、砰、砰,高健咬紧牙关。
白洁不忍再看,扭身出去。
高凤山大步上去,将自己的外衣披在高健背上。
高健把衣服拿下来还给高凤山。
高健:不用。
高凤山瞪了高健一眼走开。
米歇尔:迈克尔,中国有句话,得饶人处且饶人!
迈克尔悻悻地站了起来。
42  外景 高健宿舍外 日
人物:高凤山
高凤山拎着一包东西,来到训练馆外,却看见白洁也拎着一包东西走过来。
两人一见面,都觉得尴尬,齐齐把东西往宿舍门口一放,扭头就走。
两份东西的特写,高凤山拿的都是营养品,白洁拿的是一兜水果,一大串香蕉十分引人注目。     
43  内景 白洁宿舍 日
人物:高健、白洁
白洁(正在接手机):我知道了,你们别担心,我能照顾自己……
砰砰,有人敲门。
白洁开门,却是高健,提着一大兜东西,就是刚才高凤山和白洁拿的那两包。
白洁(一冷):你来干嘛?
高健:我来……向你道歉。
白洁(一眼看出是自己送的):用不着!
高健:这几天我一直想向你解释……
白洁:没什么可解释的。
高健:白洁,你听我说……
白洁恼怒地进屋,把门啪的一关。
高健吃了闭门羹,呆立了一会儿,默默走开。
白洁在屋里却把耳朵贴到门上听动静,听着脚步声远去,不禁靠在门背后,露出痛苦的表情。
44  内景 男留学生宿舍 日
人物:迈克尔、露茜
迈克尔坐在床上,绷着脸,露茜站在他面前。
露茜:迈克尔,发生这样的事很抱歉……
迈克尔:露茜,我不想听你抱歉,我只想你离那个高远一点,所有这一切都是因他而起,我讨厌他。
露茜:为什么你还不明白?为什么你不能长大一点?
迈克尔:我只想让你开心,我爱你。
露茜(英语):你要真想让我开心,就请你尊重我一点。
45  内景 训练馆 日
人物:高健、白洁
特写,高健在点香炉里的香。
白洁走进来,出神地看着缭绕的香烟。
高健(看见白洁很高兴):你来了。
白洁:昨天我态度不好,请你原谅。
高健:咱俩谁跟谁啊。
白洁:我是来向你告别的。
高健(一惊):你要去哪儿?
白洁:法国,去留学,过几天就走。
高健手一抖,火柴掉了一地。
高健(懵了):什么?
白洁(勉强笑了一下):我爸妈都帮我办好了,校长早就知道。
高健又失望又沮丧,他呆呆地看着白洁。
高健:那谁来帮我翻译呢?
白洁(克制着自己的情绪):你不是也去过美国,还老说noproblem吗?会有人帮你的,咱们这儿懂英语的人很多。
高健不知道说什么,呆呆地将地上散落的火柴捡起来。
白洁:再见。
白洁默默转身走开,走到门口。
高健:说走就走?一点不犹豫?
白洁浑身一颤,嘴角有点颤抖。
白洁:犹豫?我为什么犹豫?你曾经有机会的,可你根本不在意。
高健(脸色苍白):谁说我不在意?
白洁(愤怒地转身,大喊):我曾经是那么爱着你,可你呢,一走去了美国,音讯全无,连个背影都没有留给我,你知道我心里怎么想?我爸妈又该怎么想?
高健沉默。
白洁:在你看来,什么都是过眼云烟,你什么都不在乎,什么责任都不愿承担,可我是个女人,我是个小心眼、爱发脾气、爱嫉妒、爱虚荣的女人,我需要有人在意我,我需要有人爱我!
白洁大步跑了。
香烟紊乱,高健痛苦地闭上了眼睛。
46  外景 训练馆外 日
人物:高健
高健沉着脸走出训练馆,看见那块写着“教课重地,闲人莫入”的牌子。
砰的一声,高健一拳将牌子打碎。
47  内景 高健宿舍 日
人物:高健、高凤山
高健趴在桌上写毛笔字,啪啪有人敲门。
高健开门,却是高凤山走进来。
高健不知该说什么,高凤山也不知如何开口,两人沉默了一会儿。
高凤山:那天你受委屈了,我知道你是为了咱们学校……
高健:你错了,我不为任何人,我做事自己高兴就行。
高凤山(脸一沉):你怎么老是这么任性?什么时候你才能正经点儿?
高健(急了):我怎么就不正经了?
高凤山(冷笑):你瞧瞧你,工作、感情,一切一切,哪样不是一塌糊涂,你还有脸问?
高健愤怒的转头看高凤山,正看到高凤山圆睁的怒目。
(闪回)童年高健在高凤山指导下练武,高健动作不好,高凤山啪的一棍打在高健腿上,高健怨恨的看着高凤山。
高凤山:看什么看?动作练不好不许吃饭!
高健:我长这么大,你从来没夸过我,我做什么你都看不顺眼!
高凤山:那是因为你根本就不行,你还不服气,还要出国,有本事出去就别回来啊。
高健:我回来就是要证明我比你强!
高凤山:我倒要看看你怎么比我强。
高健:总有一天,我会证明你是错的。
高凤山:哼,信口开河,再教不好课,趁早给我滚蛋。
高凤山拂袖而去,高健烦躁地把毛笔扔在桌上。
48  内景 大礼堂 夜
人物:高健
砰砰砰,高健的拳头疯狂的打在沙袋上。
高健大吼一声,急如星火打一套拳。
啪,高健收住拳,汗如雨下。
高健呆呆的站着。
主席台上,一个巨大的武字顶天立地,龙飞凤舞、墨迹淋漓。
高健(低声):下课!
砰,高健轰然倒在地上。高健紧闭着双眼。
(闪回)少年高健趴在床边哭喊着,母亲躺在床上,脸色苍白,高凤山铁青着脸站在高健身后。
白洁:在你看来,什么都是过眼云烟,你什么都不在乎。
高凤山:还教课重地,闲人莫入,你以为你打赢了个小日本就了不起啊?那是你的真本事吗?
母亲:不要怨恨爸爸,要理解他。咱们是武术世家,你要好好学武,真正弄明白武术的奥妙……
高健猛然睁开双眼,他转头看着那个巨大的武字,蓦然,那个武字在幻觉中拆开来,变成止戈两个字,又变成心正两个字。
高健凝神看着,心正两个字在他的眼睛中闪耀,镜头推近高健的眼睛。
高健耳边仿佛传来少林寺的钟声……
高健正与天地交流,领会着武术和人生的大境界……
 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